首頁 > 護具資訊 >

跟腱炎

跟腱炎

2015-04-07

跟腱炎

作者:elisa372012/10/08 

 

基本概述

跟腱炎 (Achilles tendonitis) 是指跟腱發生了炎症。一般來說,它是因為在運動過程中,小腿腓腸肌和跟腱承受了太大的壓力導致的,例如打籃球。另外,突然增加鍛煉的強度或頻率也常會引起跟腱炎。

如果得到及時的處理和治療,跟腱炎的恢復時間一般很短。但如果放任不治療,跟腱炎可能會引起持續的疼痛或引發跟腱斷裂。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來修復損傷。  

 

癥狀

跟腱炎癥狀和併發症跟腱炎的癥狀一般是逐漸發展的,常見癥狀包括:

當行走或是踮腳時,有鈍痛或疼痛感。 跟腱有觸痛和輕度的腫脹。 當觸碰或活動跟腱時,可能會有“噼啪”或“嘎吱嘎吱”的聲音。可能還會注意到,在早晨起床時或休息一段時間后,受累的跟腱是疼痛的,而當開始活動時,疼痛會有輕微的好轉。但是,隨着活動程度的增加,疼痛又會加重。

如果腳踝附近突然出現疼痛和腫脹,並且不能正常行走,那麼跟腱可能發生了斷裂。如果是完全性的跟腱斷裂,受傷的那隻腳會無法踮起。可能會覺得踝關節後方像被踢了一下。如果懷疑自己的跟腱發生了斷裂,應該立即去看醫生。  

 

併發症

跟腱炎可以進展為一種退化疾病,稱為跟腱退化變性。它是指跟腱的結構出現異常,變得越來越脆弱和纖維化。另外,對跟腱的持續壓力可以導致跟腱斷裂,這需要進行手術來修復。

 

病因機理

跟腱是位於踝關節後方的一條大的肌腱,它連接小腿後方的肌肉群到跟骨,是人類行走、奔跑、攀登等運動不可缺少的工具。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過度使用 可導致跟腱內的纖維發生慢性損傷,如超負荷的運動、頻繁在硬性地麵如公路上奔跑、爬山等,均可引起跟腱炎,大約有11%的病人因跑步之類的運動損傷引發跟腱炎。而跟腱由於血供不充足常常愈合緩慢。

當跟腱在短時間內承受的壓力過大時,可能會發生微小的撕裂,進而出現炎症。

 

另外,一些其他的原因也可能導致跟腱炎,它們包括:

身體沒活動開或還沒有調整好

如果身體狀況不適(比如腓腸肌的柔韌性和強度不夠)、沒有活動開或者還沒調整好就開始運動,尤其是諸如籃球、網球等需要頻繁地停止、啟動以及跳躍的運動,很容易發生跟腱炎。

鍛煉太多、太頻繁

如果剛開始一項新的鍛煉計劃,在鍛煉前後一定要進行伸展運動;開始活動的時候要緩慢進行,逐漸增加運動量,而不要太追求進度。如果進行跑步鍛煉,過多的上坡跑比較容易導致跟腱炎。

 

扁平足

扁平的足弓會增加發生跟腱炎的風險,這是因為在行走時,扁平足會導致跟腱承受額外的壓力。如果有扁平足,最好穿足弓處有支撐的鞋子,以避免跟腱的進一步惡化。

 

外傷感染

在有些病例中,跟腱發生炎症是因為跟腱附近受了外傷或有感染。 

症狀:

急性期
1. 走路、跑步等運動時跟腱處的疼痛
2. 跟腱的腫脹
3. 跟腱處的皮膚發紅發燙
慢性期
1. 跟腱疼痛或者僵硬多發於清晨
2. 走路,尤其是爬山及上樓會感覺跟腱疼痛
3. 慢性跟腱炎多長期且持續存在

 

臨床診斷

為了診斷跟腱炎,醫生需要檢查腳部,並可能需要進行跟腱部位的X 片檢查,以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跟腱處疼痛的疾病。另外,醫生可能還會詢問有關的活動情況。

如果醫生懷疑跟腱已經斷裂,他可能會進行進行核磁共振 (MRI) 掃描,這是一項無痛的檢查,它使用磁場來顯示身體軟組織的圖像。  

 

治療方法

1. 休息
2. 冰敷
3.穿一種跟部襯墊以此抬高跟部使跟腱得以休息
4. 對症的抗炎鎮痛藥物。
5. 根據需要使用矯形器具或者改變運動方式
6.個體化的康複計劃
5. 局部封閉可以緩解疼痛,需輔以其它治療,並避免反複封閉引起跟腱斷裂

在一般情況下,跟腱炎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護理(例如休息、冰敷、服用非處方類鎮痛葯等) 後會得到改善。如果沒有什麼效果,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其他的治療,包括:

 

使用支撐墊

支撐墊可以抬高腳踝,以減少對跟腱的拉伸。醫生還可能讓在夜間睡眠時使用夾板,以保持跟腱固定。

 

穿步行靴或使用拐杖

如果病情嚴重,醫生可能會建議穿步行靴或使用拐杖,以幫助跟腱癒合。

 

手術

非手術治療(包括物理治療) 往往能夠使跟腱炎在幾周時間內得到痊癒和自我修復。如果這些治療沒有效果,可能需要做手術來切除跟腱周圍的炎症組織。但是,這往往是最後一種手段。

外用藥

       選用消炎止痛的藥物外敷  

疾病預防

儘管想要完全防止跟腱炎的發生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降低它的風險:

鍛煉要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活動的量和強度。 避免會施加太多壓力在跟腱上的運動,尤其是時間不能太長。如果在進行某種活動時感覺到疼痛,應該立即停止並休息。 在鍛煉時穿的鞋子要合腳,能夠對腳踝提供充分的緩衝,並應該有堅固的腳弓支架,以幫助減少跟腱的壓力。 每天進行伸展運動,尤其在早晨、鍛煉前以及鍛煉后,多伸展腓腸肌和跟腱,以保持跟腱的堅韌。這對於避免跟腱炎複發特別重要。 進行一些能增強腓腸肌的運動,例如“踮腳運動”,即踮起后緩慢地下落,這可以加強跟腱肌肉承受更大的負荷。  

 

疾病護理

如果認為發生了跟腱炎,可以通過下面的一些自我護理方法來幫助加快恢復、預防惡化:

避免會增加疼痛或是腫脹的活動。不要忍着疼痛工作或活動。休息對於組織的癒合是必需的。但是這並不意味着需要完全的卧床休息。可以進行其他一些不會影響受傷肌腱的活動。 為了減少疼痛、肌肉痙攣和腫脹,可以試試對受傷的部位進行冰敷,一天可以進行數次,每次不超過20分鐘。 因為腫脹可能會導致受傷關節喪失活動功能,因此可以使用包紮帶或是彈性繃帶來包紮腫脹部位,直到腫脹消失。

抬高受傷的腳踝,使它的高度在心臟以上,這可以減少水腫,尤其在夜間睡覺時。另外,也可以使用非甾體類抗炎葯(NSAIDs),例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或是包含對乙酰氨基酚的藥物(例如泰諾林) 等,來減少跟腱炎引起的不適。如果覺得需要長期使用非甾體類抗炎葯,應該先諮詢一下醫生,因為有些這類藥物只能短期使用(一般是7天到10天),以避免副作用的發生。如果經常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葯或是超過了推薦的劑量,這些藥物可能引起胃痛胃出血潰瘍、甚至可能會影響正常的腎功能 (雖然這種情況很罕見)。


如果你早期重視治療這種損傷,將會有較好的預後。而當早期損傷被忽視後,轉為慢性跟腱炎的治療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