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全球運動健康管理之趨勢與發展

最新消息

【公告】全球運動健康管理之趨勢與發展

2016-10-18

全球運動健康管理之趨勢與發展

葉乃綺

在全球健康預防意識提升下,帶動民眾對於日常運動之需求增加,國人運動風氣更在近年大小企業紛紛推出路跑、自行車、三鐵主題賽事之推波助瀾下,大幅提升民眾參與運動的意願,使得國內運動消費支出總額達到1,058億元,並較前一次調查成長6.7% (體育署, 2014)。而另一項不容忽視的國際運動趨勢,則在於全球Health ICT發展與智慧穿戴裝置等產品的出現,「量化生活」(quantified self)風潮改變了過去消費者日常健康與運動方式,而從2016年初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來看,風潮至今仍持續延燒,並更聚焦在智慧健康、保健運動的應用上。運動生活型態的日益豐富多元下,及運動需求與支出的明顯提升,將進而鼓勵供給端業者開創新型態的服務或產品、提升品質,更帶動國內健康促進產業正循環與持續成長。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解構標竿案例之創價模式及關鍵成功要點,作為國內健促業者經營發展之參考。以下歸納運動健康方面近來國外成功標竿案例,萃取出幾個發展趨勢分享如下: 第一,運動穿戴裝置整合終端運動健康之行動對策方案: 全球穿戴裝置領導大廠Fitbit宣布收購美國2012年新創業者FitStar,由於Fitbit一直以來致力於提高消費者使用穿戴產品之粘著度,避免缺乏新鮮感、必需性後放棄使用產品,以及提供終端健康解決方案,而透過結合FitStar手機/平板的APP軟體開發,設定分級、客製化運動目標,並由NFL國家級明星教練階段引領,大幅提升便利性、可隨時隨地進行鍛鍊,有效達成體能&健康目標,也使得Fitbit穿戴裝置得進一步從運動追蹤記錄,提升到實現搭配「健康對策」與「行動方案SOP」等解決方案。

 

第二,運動品牌商透過跨業整合,提供全面健康服務模組: 已超越Adidas成為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的Under Armour,於今年度首發與IBM的超級人工智能電腦Watson合作,整合健康健身社群(Connected Fitness)、外部研究機構與資料庫(OpenData)、及IBM認知運算技術&相似度分析等,來透過個人數據追蹤、與全球數以百萬筆相同生理狀態者(如、同齡者)進行比對,輔以外部專業研究報告資料,以提供使用者更科學、精確的健康管理指導與建議方案。Under Armour預測未來運動生活型態的轉變,使得該企業也跨出傳統經營思維,不僅僅做為機能服飾、運動商品之品牌業者,更領先躍身智慧運動領域,提供睡眠、健身、飲食等全方位健康顧問服務。

 

第三,運動結合遊戲競技之新型態運動方式: 美國Exergame Fitness企業與教育機構合作,運用Fitness 2.0互動式健身概念,開發出智能設備與體感遊戲整合之新型態運動,吸引兒童、青少年、成人從遊戲競技中同步達到運動目的,同時透過平台回饋使用者運動記錄與成效,此新型態科技運動模式廣泛吸引年輕世代,而不僅拓展到全美境內五百多個健身機構據點外,更進一步推廣到世界各地,實現全民從遊戲中運動健身,並達到娛樂互動之雙重目的。

在新一波運動健康浪潮中,智慧穿戴裝置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而過去以美國為全球運動領導市場之首的局面,未來也將可能逐步翻轉。在亞洲近起年東協新興市場所得快速躍升、生活水平、健康運動觀念提高下未來亞太將成為全球趨動力所在,Euromonitor(2016)全球穿戴式裝置銷售數量顯示,2015 年亞太市場已佔全球41.02%,當年度是亞洲市場銷售數量佔比首度超越北美市場(36.68%)的一年,其中中國大陸、日本與南韓等亞洲領導市場銷售更呈現倍數成長,泰國、新馬等地也在後期產品導入後銷售量快速崛起,值得期待。

1、穿戴裝置之全球各區域銷售量佔比

運動健康的未來發展,除了下一階段各家穿戴裝置業者並努力突破,找出智慧手機無法取代之特定應用功能、情境與解決方案,有效提升產品使用之粘著度外;如何結合演算技術,蒐集主客觀生理數據、開放資料、研究報告資料與社群回饋等,提供個性化運動課程,再根據其運動表現強、弱,重新設定目標,調整後端運算服務與客製化服務等,皆是目前國內外業者努力之目標。從標竿案例之觀察亦可發現到,單純的健康追蹤偵測已無法滿足消費者的期待,而是需要具體的改善方案提出,不僅在運動方面如此,睡眠追蹤、壓力心靈健康等面向上也都朝掌握量化數據後,配套的諮詢服務、健康對策、與健康協助方案等方向發展。未來更期待Health ICT的結合運用、跨領域業者合作下,激盪出更多元與創新的健康服務商機與型態,更得以在國內外健促產業業者努力下,達到最終目標找出全面健康生活型態,預防疾病發生、促進人類健康。

回列表